序:走进碌曲

甘南只适合自驾游,真正的美景都是在路上,景点的景色虽然也还可以,但那一点点是完全不够的,不开车你就看不到一个完整的甘南。只要开进甘南,整个就是一个大景区——九色香巴拉,甚至不用去任何景点,你放眼望去看到的都是美景,喜欢拍照的话能拍到你手软,喜欢情调的话只要随便找个地方一坐,都能有油画一样的背景供你浪漫,不过前提是要先抹上5层防晒霜。
则岔石林
碌曲县西部是高原山地,广阔的草滩成为优良的天然牧场;东部地处洮河流域,沿洮河两岸山岭陡峭,小片河滩地是主要的农业种植区,平均海拔3500米。缓缓流淌的洮河水犹如草原母亲的大动脉,滋润着这块美丽神奇的西部草原,全县三分之二的地区是适宜放牧的草原。县境内生存着以藏民族为主的十多个民族,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兼营农林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草原小城。
尕海湖
这里水草丰美,草原辽阔、山川秀丽、自然资源十分丰富。 碌曲草原的夏日是最迷人的,到处山花烂漫,绿草成荫,蘑菇似的帐篷随处可见,帐篷里飘出的奶茶味、羊肉味是那么的醇香,那么的诱人。这时候你无论走进哪顶帐篷,主人都会敬上可口的奶茶,对你表示最真诚的欢迎。一年一度的香浪节是藏民族的旅游盛会,碌曲草原人如海,歌如潮,夏日欢快轻松的弦子锅庄舞将会把你带入一个迷人的香巴拉世界。
桑科草原
碌曲县在历史上地处泛指为“羌中”,十六国前凉时,境内强川护军,驻地设在今晒银滩至尕海措宁一带,是当时丝绸之路河南道的必经之地。隋置洮源县、洮阳县;唐初置西沧州,中宗景龙之后的715年陷于吐蕃;宗为角厮所属;元为洮州辖域;明为洮州卫属地;民国属临潭辖区。1953年,始将临潭县所辖的西仓区分出单设,1955年6月正式成立碌曲县。

早上8:10出发,从夏河去碌曲,有2条路:1是向西回王格尔塘上213国道,再往南;2是走省道312,从夏河经桑科、科才到碌曲,第2条路近一些,而且有风景非常好的桑科草原,路也非常好走,如果是自驾车,不走这条路只有一种解释,脑袋摔坏了。
出夏河向南奔路标指示的桑科草原方向,7公里就到桑科草原入口处,现在还没人收费,其实就是骑马的地方,被分片围起的牧场,大片的草地只有骑马才进得去。现在的草不好,其实这里并不是最好看的,接着往下走吧,前面的景色才是真正的美景,比起来这里真的不值得停留浪费时间。
桑科草原
右转往达久滩方向,继续走312省道,这里也立着禁止通行的客车夜间通行的牌子,但是山路比昨天要好走多了,都是水泥路,偶尔有坑,基本还可以。越走景色也越好,比昨天还要好很多,而且一路从头到尾一直是美景不断,青山、草场、湿地、葱郁的河滩、弯曲的水道、随处可见的羊群和牦牛群,直接让你审美疲劳,后面的旅程都不想玩了。
开着车还有一头猛牛(牦牛)飞奔着冲过马路,吓我一大跳。看着图片很像,其实是不一样的景点,刚才放牧的是牦牛群,下面是羊群。
再走56公里到一个三岔路口,直走往科才方向,再走28公里又到一个三叉路口,右转过小桥就到科才乡了,这里也有个寺庙。直走往赛尔龙方向,走6公里又一个三岔口左转往碌曲方向,再走9公里过一个小危桥后原来是17公里的砂石路,现在正在修,一半路已经铺上水泥,但是经常隔断,所以一会上水泥路,一会下到砂石路不太好走,估计没多久就修好了,那就一路畅通,成为非常完美的一条路线了。
桑科草原
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,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,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,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。
桑科草原是天然牧场,每到夏季,草场碧绿如毯,再过一段时间,各色花卉将争奇斗艳,绚丽多彩。
又有水出现了,有水的地方就有树丛,就有蓬勃的生命。
桑科草原
这里是著名的英雄格萨尔王烟祭铸神、赛马称王的地方,藏语中称烟祭为桑火,进行烟祭为煨桑,因此称此地为桑科,意思就是煨桑的地域。
这里群山环抱,中间开阔平坦,大夏河水从南到北缓缓流过,水草丰茂,风景优雅,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,一派自然田园风光。
这里人口少面积大,仅有4000多牧民,草原却辽阔无际,是一处极为宝贵的自然旅游景区。这里设有藏式帐篷接待站两处,每年7至9月会搭起藏包,为游客准备新鲜奶茶、糌粑、藏包、手抓羊肉等藏区特色风味,还为游客准备了马匹、牦牛、射击篝火晚会等草原旅游节目,游人可以在这里可以尽情体味神秘淳朴的藏族风情。
桑科草原
香浪节是甘南桑科草原上藏胞的传统节日,“香浪”在藏语中可译为“拾柴”的意思,古老传统的“香浪节”还有节日仪式。农历六月十五日前后,正值藏区黄金季节,草原上风景如画,牧场肉香奶甜,寺院的僧人就借口拾柴,来到野外与家人团聚,消遣上几天,后来沿袭成俗。
普通藏民也会在这个日子里举家出游,来到风景秀美的大草原,搭起帐篷,过上十天半月的轻松闲适的日子。这种投入大自然怀抱的富有吸引力的活动。
节日的前一天早晨,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,喜气洋洋地来到拉布再(藏语,指祭神塔)的山头上。鸣枪放炮,高声欢呼,煨桑祭神,祈求神灵为大家除灾难,保佑全村五谷丰登、六畜兴旺;然后开始各项娱乐活动。
桑科草原
第一项仪式是到山头进行“煨桑”,即点燃事先准备好的柏树枝叶,并将藏族人民喜欢吃的食物,如酥油、炒面、曲拉等投入火中。在熊熊柏火的映照下,拂晓的野旷中飘散着一阵阵扑鼻的柏香、油香及食物的香味。男人们骑马围着火堆转圈并鸣枪。
接着便进行插箭仪式,就是把高达十几米的木箭插到山头上的大木栏里。 在欢度节日期间,藏胞们还要开展一些富于生活情趣和民族特色的娱乐活动。如赛马、赛牦牛、拔河、摔跤、赛跑、唱歌、跳舞等。如果你到藏区旅游赶上时节,你可以和热情好客的牧民们尽情玩耍。
活动由村中长者主持,主要内容有赛马、赛牛、摔跤、拔河等项目,不论男女老少都踊跃参加。入夜,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,围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,唱起悠扬动听的歌曲,翩翩起舞,尽情欢乐,直到深夜,一些中老年人及孩子们相继隐去,一对对年轻的情侣则离开帐篷,来到山坡上,树林或小河边,放声唱起拉也(情歌),互相倾诉心中的爱情,憧憬美好的未来。
桑科草原
走完这段路,又过一个小桥就上了213国道,右转往碌曲,5公里就到了碌曲县。

初遇尕海

碌曲县向南去玛曲县,48公里左右就到了错宁乡,尕海就在路边。尕海湖是甘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,位于草原中心,这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湖,千百年来它静静地睡在甘南大草原之中。
尕海湖
虽然已经有围栏围起来了,但只是保护措施,我们去的时候这里还没有作为景点开发和收费。但据说现在已经开始收费了,票价30元,也不算很贵,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。
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,水草茂盛,还是一片鸟类保护区,每年夏季这里都有黑天鹅、白鹭、雁鸭等多种水鸟在此栖息,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。
这儿海拔在3000至4000米之间,可以算是天池了,可惜的是今天阴天,尕海没有显示出它的美丽,我们也没有多做停留,准备改天再来。

则岔石林

则岔石林距离碌曲县城52公里,本来想放弃,但是尕海风景区是由则岔石林景区和尕海候鸟自然保护区组成的,这里又是碌曲县的三大著名旅游景区之一,所以应该景色也不会差,而且在以草原为主的甘南,用山景来调剂一下,也未尝不可。
午餐后向东直奔则岔石林,路很好,33公里到则岔石林景区入口售票处,25块钱,很便宜,这里离石林还很远,进去后走在森林中,郁郁葱葱。再走20公里,才开到景区的核心地带。
这个则岔石林是一处由地壳变化上升造成的硅灰岩石景观,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流水的侵蚀,形成各异的奇峰怪石。景区全长22公里,面积2万多公顷,集森林、草原、石林为一体。
则岔石林
开到景区的核心地带,验票处也没人验票,开到最里面的停车场,下来沿修好的小路走,就进入石林了。
走进则岔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热乌曲河谷,热乌曲河在沟内蜿蜒形成十八道河湾,故当地人称此河谷为“十八道湾”。
壁立千仞、刀壁斧削般的则岔石林有着比较原始的感觉,不象成熟的景区弄了好多想象的景点,这里还没有任何标志,路也不怎么维护,有的地方都坍塌的,木桥的木板都多有断裂,有点危险。
则岔石林
但是,这里是比较少有的集森林、草原、石林为一体的景区,石林、溪流、峡谷、瀑布、雪山,还是值得一看的。则岔石林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动植物资源。
洮河南岸溯则岔石林向南,山青水绿,奇花异草飘散幽香,珍禽异兽出没林间。
远远望见耸立的石壁组成天然屏障,雄伟奇险。在藏族人民的心中,则岔石林的每一座山峰,都与藏族人民的英雄之神格萨尔王的故事有着密切联系。
则岔石林
这里是造山运动地块抬升后,经流水侵蚀、风雨剥饰而形成的大面积硅灰岩石林在则岔石林的峰顶及岩洞中,有大量古海洋生物化石。
则岔石林形态各异的奇峰怪石傲然屹立,有的似刀削斧砍,有的象下山猛虎,更为奇特的有猴子窥月、将军峰、和尚石等,形象逼真酷肖,气势磅礴,蔚为壮观。
妖峰屹立,千姿百态,以“险、峻、奇”著称,主要景点有“青天一线”、“灵猿望月”、“唐僧师徒”、“骆驼峰”等,它们神形兼备,维妙维肖,行至石林脚下,则见一条石峡訇然裂开,则岔河从中奔腾而出。
壁立千仞的石峰间有长近百米的“石门一线天”,气势磅磺,蔚为壮观,相传为藏族史诗中的英雄格萨尔一剑劈开。如今,石壁上还留有马蹄印痕,相传为格萨尔坐骑所为。
则岔石林
石门宽仅容一驮畜经过,潺潺流水穿石门而过,现在已经修有近百米的木栈道供游客出入,依然有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之险,而且是进入石林的唯一通道。
后面的景色不但有石林,还有瀑布、溪流和树林,让人觉得都是意外收获。
则岔石林景区共有三道石门,“一线天”只是头道石门,越往里则越险,风景也越奇,至目前尚有人迹未到之处。
则岔石林
但是,宣传上说的“以其鬼斧神工的奇特造型和森林茂密的秀丽景色,具有峨嵋之秀、华山之险、泰山之雄、黄山之奇的特点,可与昆明石林媲美,与四川九寨争秀”则实属夸张的没边了,其实是各有各的特点,谁也无法取代别人。
冬天来,这可就是断桥残雪啊。
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,还可以往里面走,越往里则越险,风景也越奇,至目前尚有人迹未到之处。
则岔石林
这里峡谷地势险峻,一看就是打仗的地方,回来一查,果然历史上唐朝和吐蕃曾在此会盟,这里也是13世纪末叶蒙元残部同盟军会战的古战场之一。
这树都被山洪连根拔起了,还活得这么顽强,让人看了毛骨悚然。
甘南地区甚至整个藏区,几乎每个景点都渗透着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传说故事。在藏族人民的心中,则岔石林的每一座山峰,都与藏族人民的英雄之神格萨尔王的故事有着密切联系。

又见尕海

甘南真的是处处美景,尕海四周生长着一片葱绿可人的草地,这就是美丽的尕海草原,也是亚洲最优良的草场之一,每年夏季,水草丰美,牛羊肥壮,气候凉爽宜人,也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。
尕海湖
尕海汇集山丘的流水,经舟曲注入洮河,其四周未开发成农田,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牧场的状况。这里不仅能看到平静如镜的尕海湖面反映出的浮云与山峰的倒影,而且还可以看到牧场上在悠闲的咀嚼着牧草的羊群、牛群和马群。
尕海湖所在的地域,藏族同胞称之为“措宁”就是“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”。这里水草丰茂,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,黑颈鹤,灰鹤,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。
这条路彷佛一直开进尕海。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,来到碌曲,不能错过尕海湖。夏日的尕海湖,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,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,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,是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。
尕海湖
又来到美丽的尕海湖畔,草原的天空深邃如井,云如裙裾,镶嵌于草原之中的圣湖像一面明净的镜子,倒映着蓝色的天,白色的云。近处的湖面上,鸟飞鱼跃,波澜壮阔。
今天天气很好,尕海当然更加漂亮,沿着尕海开一会可以看见一个缺口,可以走过软软的河滩地来到尕海边,不过要抵御无数牛虻的攻击。尕海及其周围已经辟为尕海湖候鸟自然保护区,保护区面积大,鸟的数量和品种非常之多,景色宜人。
这里也是观鸟圣地,每年春末夏初,成群的白天鹅、灰雁等近百种鸟类会从南方飞来尕海。 湖边成群飞起的水鸟特别吸引目光,这种水鸟黑羽白腹,秀美的双腿及长长的嘴巴红得鲜艳,它们时而在空中盘桓,时而掠过水面,轻落于草甸,一起一落间,身姿舒展优美。
尕海湖
尕海湿地是中国的重要湿地,是黑鹳、黑颈鹤等珍稀水鸟的重要栖息繁殖地。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,全世界仅有2000只,分布在中国的约有1000只。2004年,科研人员在尕海湖发现了10只栖息的黑鹳。到了2006年,这里的黑鹳数量猛增至126只。另外,随着尕海湿地生态的逐步改善,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迁徙、栖息。
世代生活在尕海草原的藏族牧人,信仰佛教,奉守不杀生的信条,视珍禽莅临为吉祥,尤其把鹤类看成是神仙的化身,是祥瑞和美的象征,从不惊扰伤害它们。
尕海湿地现有27种国际濒危野生动物,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全球意义。尕海及其周围已经辟为尕海湖候鸟自然保护区,保护区面积大,鸟的数量和品种非常之多,景色宜人。
尕海湖
尕海湖为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,丰水季节湖面为一万多亩,枯水季节为七千多亩,水最深处约五米。与内地的许多丽水名湖相比,尕海湖显得更加高远,格外纯净。使得亲临这里的每个人有种天人合一,浑然其中的感觉。
尕海湖位于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,碧波荡漾、纯净无比,亲临这里有种天人合一的感觉。尕海湖四周都是优良的天然牧场,河流纵横,植被良好。
从夏河到尕海是没有直达班车的,只能先从夏河到合作,再乘合作至玛曲或郎木寺的班车,在尕海处下车,游览之后乘坐小车前往郎木寺。搭车去尕海不太容易,价格很贵,而且路上也不够安全,所以最好提前买好班车的车票。尕海当地没有旅游饭店,只能住在乡上的旅社或尕海军牧场,但乡旅社不一定安全,军牧场据说也只有两张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