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春节

写在前面

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,我竟然是在江南遇见的。
高铁出了山东境,铁道两边的农田开始逐渐被白色覆盖。

到达南京,整座金陵城仍被白雪包裹着,几天前的那几场大雪,终究还是逆转了时间,留下一片旧城的宁静。
江南呀,总是能叫人心生柔软的地方。见识过了遍地金黄油菜花的江南之春,也领略过了烈日炎炎的江南之夏……眼前的河道鱼塘、精巧房屋,深深浅浅的踏雪脚印,朦朦胧胧的远山黛影,这样散落着浪漫白雪的江南之冬,又会给我们留下什么难忘的记忆呢?
车窗外的景色飞驰而过,我心中开始隐隐的期待,我们的此行的终点杭州,此时此刻是否也回到了遥远的临安
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杭州,同样是在她寂寞的冬季。那一次春节假期,和闺蜜在杭州来了一场迟到的毕业旅行;而这一次陪帮主一起,和这位无数次下江南却始终绕开了杭州的先生,细细探寻古老故都的动人之处,寻找那些藏在心底的杭州情结。

关于杭州旅行美食

这次杭州之行,不但再一次品尝了江南名楼——楼外楼的西湖醋鱼等杭州名吃;还走市井、钻巷子找到了好几家深藏不露的特色杭州小吃;惊喜的是在杭州宋城不但有地道杭帮菜,还和小伙伴一起品尝了非常有特色的“手抓饭”~~~先放几张照片馋馋你们,后面游记中都会详细介绍!

关于杭州旅行住宿

在杭州住了两个各具特色的地方:【宋城千古情主题酒店】和【南岸晓风精品民宿】

1、宋城千古情主题酒店
酒店在杭州宋城景区内,可以通过网上预订~和景区门票捆绑套餐有优惠哦
地址: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48号
2、南岸晓风精品民宿
民宿是通过途家网预定的,简约北欧风带地暖小一居,冬天来杭州也能感到温暖如春了~
地址:杭州西湖南线“四眼井128”号(杭州动物园对面)

【D1】北京—杭州:杭州宋城景区

第二次来杭州,宋城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头戏,特意安排出两天一晚的时间,全部留给了宋城。
早有耳闻,杭州宋城景区之大、内容之丰富在国内很多大型主题旅游景区中都是数一数二的。各种表演追一圈,各种活动体验一下,一天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。

我回大宋古装穿越篇

还没走进宋城的大门,远远就看见一群人围在一间房子前,“免费变装处”几个大字甚是显眼!我赶快拉着帮主跑过去凑热闹,原来宋城景区现在为游客免费提供升级版冬季古装,还有披风、手暖、汤婆子等古人取暖用具。每位游客在进入景区之前都将得到一张穿越证,跟着穿越线索完成穿越任务,还能获得穿越惊喜!
尽管帮主一百个不好意思,我这个古装迷还是拉他一起加入了华丽丽的变装穿越回大宋的队伍。看我俩这身打扮,是不是还挺像样的~
不光我和帮主古装变了身,同行的小伙伴们纷纷都换上了鲜艳喜庆的古装,一群人站在一起,有乔峰帮主、有黄荣妹妹……耍帅、扮酷、搞笑,根本停不下来!
走在宋城,一开始我们还有点腼腆,唯恐自己成为别的游客眼中的“奇葩”。结果慢慢发现,在这里的演员、商贩、工作人员全都穿着古装,还有无数的游客也都和我们一样古装扮相,大家一起穿越回到了大宋,反倒是穿便装显得不那么自然了呢。
我发现一穿上飘逸的纱裙,披上帅气的披风,人的气质也会一下子变得很风情万种呢。
把头发也改成了贴近古代的半丸子头,更加入戏走路都带风了。看我武林大侠上身,登高远望,唯我独尊!
2月15日—3月2日,杭州宋城景区都会有 “我回大宋过大年”的主题活动。我们走在宋城里,发现整个景区已经都布置好了新春的装饰。
大红灯笼高高挂起,再配上尚未融化的点点积雪,一幅美好的江南春节景象,也让我们的古装照片更加的应景。
这种同样场景互拍的情侣照你们喜欢么?
当夜幕降临,宋城便成了“东风夜放花千树”、“宝马雕车香满路”的梦幻景象。景区还准备了数万盏花灯,为身着古装的游客免费发放。游人可以提着花灯加入到驱傩巡游的队伍里,和演员一起夜行宋城,逛大宋灯会。
记得来宋城前,我跟帮主说:“走!跟我回大宋过大年去!”当真正置身其中,竟像是做了一个奇幻的穿越之梦。
在那杭州宋城雪后的宋皇宫下,回到大宋的一男一女,在这里上演了千古情缘的穿越剧,而一场“排山倒海”与“葵花点穴手”的较量也悄悄拉开帷幕……
无论是搞笑版的武林大会,还是梦情万种的金庸小说,穿上那一身华服,你就是这剧中的男/女主角。梦回大宋,恍如隔世。给你一天,还我千年!穿越来杭州宋城过大年,绝对会是一次难忘的体验!

我回大宋吃喝玩乐篇——玩在宋城

杭州宋城景区年接待游客1000万,“建筑为形,文化为魂”是宋城的经营理念。怪街、仙山、市井街、宋城河、千年古樟、九龙广场、城楼广场、六间房广场、聊斋惊魂、宋河东街西街等景点一步一景。城内斗拱飞檐、车水马龙,还原了宋代都市风貌。

看过了我们的古装扮相,下面我将要详细的介绍一下,偌大的宋城景区到底该怎么玩才能不错过精彩内容~最重要的你要搞一份【杭州宋城】我回大宋节目单!!!我是提前关注了宋城微信公主号,然后保存好所有节目的时间表。当然在景区你也可以向工作人员索要节目单,而且很多地方都有电子节目单的提示牌,非常方便。
以上是我们当天的节目单时间表,我标注小灯笼的内容,就是我们实际游玩的内容~反正宋城的节目都是全天循环演出的,所以即使错过哪个也不用遗憾,后面几个小时之后还会再演一遍~
刚刚走进宋城景区,会看到一排集装箱样式的小房子,画着涂鸦非常显眼。在它旁边的亭台里就是宋城景区的会员书吧。
加入宋城旅游会员,可以在这里享受免费休息、免费茶饮、免费借阅和伴手礼优惠的福利哦~
会员书吧是喧嚣热闹的景区中难得的一方安静所在,穿着古装在里面拍一组照片,是不是也很有大家闺秀的感觉呢?
继续往里走就能看到晚上演出《宋城千古情》的千古情剧院。
宋城景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地,市井街内打铁铺、榨油坊、酒坊、年糕坊、豆腐坊、货郎担等七十二行老作坊星罗密布。
活着的清明上河图、聊斋惊魂鬼屋、步步惊心鬼屋、人皮客栈听音室等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不断
木偶戏、皮影戏、越剧、布偶戏、街头杂耍、民间绝技、宋皇迎宾、铡美案、命悬一线、风月美人、岳飞点兵、捉拿武松、锅庄狂欢、穿越快闪秀等表演目不暇接,尤其是王员外家小姐抛绣球招婿表演更是闻名遐迩。
越剧《十八相送》的表演形式真的很有意思,两位演员一边唱一边走,后边跟着一大帮游人也呼啦啦跟着她们满场走,热闹极了。
《民间绝技》的特技表演让人惊心动魄,尤其是演员表演用嘴吞火的功夫,引得场下一片叫好声!
每一场王员外家的抛绣球演出都是最吸引游人的,人头攒动、争先恐后。
王家大小姐一个绣球定终身,哎呦~这位新女婿看着真喜兴,我们也抢了块喜糖沾沾喜气!
《命悬一线》是最让人揪心的表演。货真价实的大钢球高高抛向空中,演员凭借感觉和经验用头将钢球接住,这要是没点功夫,岂不是要头破血流呀。好在演员都是专业出身,给屏住呼吸的游客们一个个有惊无险的惊喜。
《铡美案》演员们的精彩表演,把我们带入到秦香莲的冤情之中,对那趾高气昂的陈世美更是恨得牙齿痒痒。
不过最终的结局,包大人铁面无私,终于还了天下一个公道正义!

我回大宋吃喝玩乐篇——乐在宋城

在杭州宋城景区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人都快快乐乐的。无论是演员、工作人员、商贩还是游客,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,随处可见。
强烈推荐我最爱的两个节目,也是我个人觉得笑点最多的两个。
第一个就是位于六间房广场的《锅庄狂欢》。这个节目气氛最为高涨,将所有在场的游客都汇聚到一起,加入到演员们锅庄舞的欢乐海洋中~
大家一起围着熊熊篝火,自动围成圆圈,跟着音乐的节奏和演员们的步伐起舞。所有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,这一刻唯有节日的狂欢声响彻云霄!
第二个强烈推荐的节目就是市井街的《穿越快闪秀》!演出还没开始,“浓妆艳抹”的演员们就开始在这里“搔首弄姿”了~
他们不光舞技惊艳,搞笑功夫也是一等一的高!各个儿自带笑点,让全场爆发出一阵阵欢笑。
尤其是当快闪的音乐一响起,节奏感强烈的舞步立刻就带动起围观的游人们,连我和帮主都忍不住跟着音乐一起摇摆起来!
穿越快闪秀好看又好玩,来宋城的你们千万不要错过哦~

我回大宋吃喝玩乐篇——吃在宋城

吃喝玩乐在宋城,美食当然是不可不说的一个重点了!杭州宋城景区里美食种类可谓是数不胜数,无论是街边市井小吃,还是土豪家的盛宴,应有尽有。
在市井街和美食街,从早到晚,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店铺一整天不停歇,只有你想不到,没有你吃不到~
我们在景区里的两顿正餐,都是在孙家正店餐厅享用的。在宋代,休闲娱乐业十分发达,民间有三多(茶楼多、酒楼多、青楼多)之说。宋代的大酒店称为正店,其中孙家正店就是《清明上河图》中最气派的一座酒楼,相当于现在的五星级酒楼。
杭州宋城里的孙家正店,自然也是景区中最气派的酒楼了。价格略高于其它餐馆,人均消费在80-100元左右。最有特色的就是他家的镇店大菜——手抓饭!
一个巨型大盘子里鸡鸭鱼肉饭菜全齐了,不仅看着痛快,吃着也痛快!这样一桌饭餐,10个人左右吃都是完全吃不完的,分量非常足。
第二天的午饭我们选择了孙家正店的另一个特色——杭帮菜。龙井虾仁、西湖醋鱼、叫花鸡……
别看是开在景区的餐厅,但是味道还是获得我们所有人的认可与称赞。

我回大宋吃喝玩乐篇——住在宋城

在宋城的这两天一夜,我们入住的是杭州宋城千古情主题酒店。酒店共有三个不同主题的独立区域:九寨千古情楼、丽江千古情楼、三亚千古情楼,统称为宋城千古情主题酒店。我们入住的是九寨千古情楼。
下午刚到九寨千古情酒店,正好赶上酒店13点大堂迎宾的藏族歌舞表演。
因为酒店是九寨千古情主题,所以这里的一切都是和康巴藏族有关的。
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展示了传统藏族酥油茶的制作。
这个藏族舞蹈叫做羌姆,是一种宗教舞蹈,也称“跳神”。
羌姆起源于西藏。公元七世纪佛教从印度传到西藏,与西藏原有的笨教并行传播,“色莫钦姆羌姆”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的藏传佛教格鲁派羌姆,每年的藏历八月举行。
一场歌舞秀表演,让我们好像穿越到了九寨沟一样。
特意预定了这里特色的藏式房间——卓玛的家。
房间内色彩艳丽的藏式风格给人以古朴、神奇、粗犷的美感。
藏式传装饰筑既有坚固粗犷的一面,也有精雕细刻、流光溢彩、富丽堂皇的一面,置身其中仿佛走进建筑艺术的殿堂。
坐在房间里,真的有一种身处异域的感觉。不光房间的装饰充满了藏族特色,连细微末节之处也都体现着浓厚的藏族味道。
另外,酒店还有专为亲子家庭准备的儿童主题房间,我们也顺便进去参观了一下~
从床品、浴巾,到酒店用具等等,全部都是卡通主题的装饰。
还有专为小朋友准备的玩具和游乐设施。
另一间儿童主题房是浪漫的城堡主题。适合年龄稍大一点,可以和父母分床睡的小朋友。
小女孩住在这里,看到这个mini梳妆台一定会非常开心!
贴心的酒店还给小朋友准备了明信片和手链作为欢迎礼。
酒店是在天猫宋城演艺旅游旗舰店里预订的~和景区门票捆绑套餐有优惠~

我回大宋千古情演出篇

有人说:“一下雪,杭州就成了临安……”
其实,在南宋迁都临安府很久很久以前,追溯到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,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。杭州风景秀丽,素有“人间天堂”的美誉,更是流传着无数美丽传说与动人故事。
短短几天的旅行,并不足以将杭州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重新翻阅,可是来到杭州宋城,竟然可以在一小时之内,看尽杭州几千年过往——那便是观看《宋城千古情》演出了。
杭州宋城景区的大型歌舞《宋城千古情》号称是“一生必看的演出”,它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,与拉斯维加斯的"O"秀、巴黎红磨坊并称"世界三大名秀"。先进的声、光、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,以出其不意的演出呈现方式,都能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。
宋城千古情整场演出共包含“序”在内的五个篇章。从良渚古人的艰辛、宋皇宫的辉煌、岳家军的惨烈、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,到丝绸、茶叶和烟雨江南都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序:《良渚之光》

杭州早在八千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,“断发纹身”的先民们就已在古越大地上创造了无比灿烂的史前文明。从跨湖桥文化到良渚文化,它们是后起的夏、商、周文明的主要构成要素,是古老东方悠久文明的前奏和第一道曙光。
第一场:《宋宫宴舞》
一个新的伟大时代——南宋王朝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向观众席中的我们走来。
南宋时的杭州人口多达百万,是四方辐辏、万物所聚的著名大都市。市内街衢纵横,茶楼酒肆、艺场教坊林立,处处笙歌管弦,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。
第二场:《金戈铁马》
公元1127年正月,金兵攻入汴京制造了著名的“靖康之难”,宋室被迫南渡。康王赵构史称宋高宗,建立南宋王朝定都杭州。
岳飞作为这个时期代表性的民族英雄,一生曾四次从军奋战沙场,他率领的岳家军身经百战,收复了建康和中原的大片土地直抵汴京。
第三场:《西子传说》
悠久的历史给杭州留下了极为丰盛的名胜古迹,“淡妆浓抹总相宜”的西子湖更使杭州享有“人间天堂”的美誉。从小看到大的经典影视剧《白蛇传》,更是让我在心底对杭州留下了难忘的情结与深深的向往。
第四场:《魅力杭州》
“东方休闲之都,生活品质之城”。今天的杭州正如舞台上美丽的西子姑娘们一样,以曼妙的舞姿,轻盈的脚步,捧出沁人心脾的龙井茶,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!
惊喜剧透篇

《宋城千古情》演出不同于普通的歌舞演出,每一个观看过的人都会难忘于演出中出其不意的亮点与震撼的惊喜。我实在忍不住想要来分享一下让我记忆深刻的几个亮点,此处涉及剧透哦,想要保留神秘感的小伙伴可自动绕行。
惊喜一:从身旁走下来的仙女演员。演出中当所有人都聚精会神注视前方舞台时,不知从哪里突然出现的演员们,穿着华丽的服装从我们身边走向了舞台。
惊喜二:从天而降的波斯玫瑰。演出到各国使臣觐见的篇章,异域风情浓郁的波斯演员,竟然是乘坐着飞毯从天而降!当时真的全场一片欢呼!
惊喜三:舞台上的水火交融。真实的炮火震天,舞台上的瓢泼大雨,还有洒向观众席的水花烟雾,都将观众带入到真实的历史情境中,仿佛穿越了时空。
惊喜四:头顶巨伞撑开的梦幻时刻。演出结尾一把巨型雨伞在观众席前方缓缓撑开,现实与梦境在那一刻难辨真假。
一场《宋城千古情》之后,让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,也迟迟不愿离开。
一整天的吃喝玩乐和精彩演出,我和帮主都觉得脑袋里的信息量极大。每一个亮点,每一处精彩都够我们回味良久。那么就在今夜晚安,穿越进梦境,在梦里继续回味大宋吧。

【D2】杭州:杭州宋城景区;杭州传统小吃

我回大宋迎春过年篇

老话说的好,“春打五九尽,春打六九头”。立春,是中国“二十四节气”中的第一个节气。立春到了,“阳和起蛰,品物皆春”,万物复苏,迎来崭新的开始。
2018年的立春,我们正好赶上了杭州宋城景区盛大的“立春炸秦桧迎新年“活动!在热闹的节日活动中,亲身体验了杭州传统的迎新春过大年习俗。
一大早宋城景区的门口就热火朝天、人声鼎沸了。各路神仙纷纷下凡,英雄好汉汇聚于此,喜气的歌舞表演立马就吸引了一群群游人驻足。
你们看,不仅皇帝皇后出门迎客,就连二郎神的那只哮天犬也都来凑热闹了!
是不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,根本不知道“炸秦桧”是什么东东呢?咳咳,那么下面就由我来为大家普及一下:
所谓“炸秦桧”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常见的炸油条。它是南宋时杭州百姓常制作的早点食品。
1142年,民族英雄岳飞被卖国贼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施计,暗中陷害于风波亭。京城临安(今杭州)百姓知道了这件事后,个个义愤填膺对秦桧深恶痛绝。
传说当时风波亭附近有一家专卖油炸的食品店,店老板正在油锅旁炸油条,得知岳飞被秦桧夫妇害死的消息后,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,从盆中抓起一块面团,捏成一男一女两个小人,并将它们背靠背粘在一起,丢进油锅,口里还连连喊道:“吃油炸秦桧啦!”后来,整个临安城都做起“油炸秦桧”,并很快传遍全国。
“炸秦桧”代表了百姓们除奸臣、炸小人的心愿,而立春炸小人寓意着送走旧年的霉运,祈求来年能够顺风顺水。
宋城的炸秦桧迎春活动,吸引了好多杭州当地的市民前来参与,大家做油条做的高兴,炸油条炸的高兴,吃油条吃的更高兴!处处都充满了欢乐的笑脸,新春的气氛热烈喜庆,真的好像过大年了一样!
这位不倒翁兄弟你是来负责搞笑的吗?!每一位走到他身边的人都高举着手中的油条喂他一口,不一会他就已经吃得撑到爆肚了。
一方水土酿就一方习俗。老杭州的过年习俗,反映了杭州人随缘、达观、热爱生活、乐趣自取的一方民风,这实在是杭州人的福气。
除了立春“炸秦桧”的风俗传统,过年期间杭州还有很多本土的民俗活动。听说老杭州人有个说法,叫“上灯圆儿落灯糕”,说的是正月十三上灯时吃汤圆,正月十八落灯时吃年糕,直到正月十八元宵节才结束,杭州人的年才算真正过完。
其实在杭州宋城景区,可以在短短一天之内,玩遍杭州新春各种新奇游艺,体验各式节日民俗。2月15日至3月2日,宋城景区举办“我回大宋过大年”的主题活动。
过年期间宋城景区每天上演五福迎宾、财神撒宝,新年红包抢不停;还有宋皇巡游,祭天祈福、舞龙舞狮、高跷、花鼓灯、板凳龙等民俗百戏,营造出传统年味,更有大型表演吉鼓迎春,带游人感受新春的喜庆热闹。
在杭州宋城短短两天一晚的游玩一眨眼就要结束了,披了两天的红绸披风,在这一刻竟然舍不得脱下来了!
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快乐,仿佛一切现实的纷扰都被隔绝在了大宋的城墙之外。回到大宋,我和帮主就变成了无忧无虑的古代男女,尽情享受着市井街上的烟火气,和那热烈红火的过年气氛。
提前回到大宋过了个大年,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们整个新春节日里最难忘、最快乐的记忆。如果你还没想好这个春节去哪过年?那么杭州宋城绝对是个超级不错的选择!

寻找街头巷尾最地道的杭州小吃

身为地道北京人,我却是个杭帮菜的忠实粉丝!第一次来杭州时无数的美食都让我难以忘怀,这一次要拉着帮主寻找那些熟悉或陌生的杭州味道。离开宋城之后我俩就直奔杭州特色小吃聚集的南宋御街

第一站:咬不得高祖生煎
号称杭州最好吃的生煎包,实际上也确实很好吃!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汁水,入口浓香。连锁店遍及杭州城及其它江南城市,可见江浙人民民对它有多喜爱。
店名:咬不得高祖生煎(高银街店)
地址:杭州市上城区高银街24号
第二站:龙翔臭豆腐
就在高祖生煎(高银街店)的正对面,排着长长队伍的那家就是了!
十年前去浙江西塘,在那里吃过名叫“千里飘香”的炸臭豆腐,之后对那味道和口感就一直朝思夜想,却再也没吃到过熟悉的味道。
没想到在杭州吃到龙翔臭豆腐,就是记忆中那个香味呀!外皮焦黄酥脆,里面软糯滑嫩,配上店家自制的甜辣酱,真的真的太好吃了!臭豆腐不是臭的,是香的呀!
据说这家店开了22年,多少杭州人从小吃到大的,果然名不虚传!强烈推荐!
店名:龙翔臭豆腐(高银街店)
地址:杭州市高银街25号
第三站:孙奶奶葱包烩

顺着南宋御街一直走到鼓楼,就是大名鼎鼎网红店——孙奶奶葱包烩的所在了。可寻找这家店的过程真的有点曲折。

孙奶奶葱包烩并不是一家门脸餐厅,只是孙奶奶平时在自家门口摆的小摊子,因为做法地道好吃,久而久之有了名气,才惹得很多人慕名而来。我们按照导航找到那里,走了几圈也不见孙奶奶的招牌,正在犹豫的时候,街边一位阿姨把我们喊住,说她就是杭州最有名的葱包烩。我们还特意问了一句是孙奶奶家吧?她满口答应着就开始给我们制作葱包烩。
我们一通拍照(就是上面图片这家),葱包烩做好了,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,酱汁太甜太多,顺着塑料袋流了满手都是,吃到一半就甜腻了。到了这里我开始有些怀疑我们进错店了,又让帮主再一次问她是孙奶奶什么人?她开始支支吾吾说“我和孙奶奶我们是一起的。”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怀疑,正在这时我发现前方不到十米的地方隐隐约约挂着一块纸牌子,上面写着“孙奶奶”三个字,嘿!这么一会蹦出两个孙奶奶来。
我们俩也较真起来,非要弄个明白不可,于是又敲开了写着“孙奶奶葱包烩”这人家的门。给我们开门的是一位老爷爷,从一个黑黑的小门把我们请了进去。原来这里是他们自己的家,一家人正在里面吃火锅呢。
讲了一遍来龙去脉,老爷爷有些生气的告诉我们,刚刚那家摊铺是打着孙奶奶名号招揽食客的骗子,他们家才是真正的孙奶奶,他就是孙奶奶的老伴儿。我和帮主终于弄明白了,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,客人总是先走到那家“假孙奶奶”的摊位,而错过了真孙奶奶~哎~
老爷爷亲子下厨给我们重新做了两份葱包烩,别说这味道和口感一对比更加明显,真的不一样。真孙奶奶的葱包烩外皮是暄暄的,很酥软,酱汁也恰到好处并没有很甜,这几十年的老味道肯定是假冒伪劣不能比拟的。
看着孙奶奶一家人老老实实不争不抢,我们都有些替他们感到不平。就在这里为孙奶奶葱包烩点个赞,也提醒下想去的朋友,认准391号门牌,不要像我们一样找错了店~
店名:孙奶奶葱包烩
地址:杭州市中山南路391号

杭州住宿——南岸晓风精品民宿

填饱了肚子,打车来到我们提前从途家网预订的一家精品民宿——南岸晓风。
这家民宿的风格是我很喜欢的简约北欧风,原木色家居,白色的主色调,充满家的味道。
最让我倾心的还是这家民宿的地暖!要知道冬天的杭州,没有暖气真的能冻哭人呐,空调根本不管用呐!有了地暖我们在房间里也能舒舒服服穿着单衣窝在沙发看电视,真的太幸福!
房间布局像一个小型一居室,开放式吧台和沙发在客厅,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在卧室里。民宿还专门设计了给小朋友使用的mini洗手池,非常可爱。
一杯清茶,一盏暖灯。在小而美的民宿里,我和帮主兴致大发拍了一组随性的合影照片,很好玩吧~
杭州的第二夜就在温暖的灯光中,说晚安了……

【D3】杭州:太子湾、西湖&雷峰塔、楼外楼

睡了一个饱饱的懒觉,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!
民宿的前台小哥会把早餐直接送到房间里,真的太贴心了。
顺便参观了带独立院子的房间,阳光洒进屋里的时候,一定特别幸福。
走出南岸晓风民宿,正对面就是杭州动物园。一条安静的虎跑路通向西湖的方向。

雪后太子湾公园的宁静时光

和帮主悠闲的散步,走到一个雪景甚佳的小公园。湖面倒影着绿树成荫,直叫人忘记这里是江南的冬天呀。

圆梦雷峰塔,情定西子湖

帮主对杭州西湖有着特别的情结,这一次我也陪他到雷峰塔上走一走。
登上塔顶,美丽的西子湖毫无保留的展现在眼前。
这就是杭州的冬天,这就是江南的韵味。
坐在咖啡店里,静候西湖日落。华灯初上,诉说着谁的故事……

江南名楼——杭州楼外楼晚餐

杭州楼外楼菜馆是一家名闻中外、有160年历史的名餐馆。它坐落在美丽西湖的孤山脚下,与西湖风景中的一些很有名的自然和人文景点: 平湖秋月、放鹤亭、玛瑙坡、西泠桥、苏小小墓、六一泉、四照阁、西泠印社、俞楼、秋瑾墓、中山公园、文澜阁、浙江博物馆等为邻。
楼外楼创建于公元1848年(清道光二十八年)。它的创始人叫洪瑞堂,是一位从绍兴来杭谋生的落第文人。
菜馆的命名有两种说法。一种说法是店主从南宋诗人林升《题临安邸》"山外青山楼外楼,西湖歌舞几时休;暖风熏得游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"诗中得到启发而取为"楼外楼"。
另一种说法是因菜馆建在近代著名学者俞曲园(俞樾)先生俞楼前侧,洪瑞堂就到俞楼请先生命名,曲园先生说:"既然你的菜馆在我俞楼外侧,那就借用南宋林升'山外青山楼外楼'的名句,叫做'楼外楼'吧!"
店名:楼外楼(孤山路店)
地址:孤山路30号(近平湖秋月)

【D4】杭州:三天竺寺—北京

杭州的最后一天,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杭州天竺山的天竺三寺。
天竺山有著名三寺,时称“天竺三寺”(通称上天竺寺、中天竺寺、下天竺寺),均系杭州古代名刹。下天竺创建最早,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六十馀年,创建最晚的上天竺寺也有千年历史。清高宗乾隆命名上、中、下三竺为“法喜寺”、“法净寺”、“法镜寺”,并亲题寺额。
因为下午要赶回北京的高铁,所以时间不宽裕的我们只好舍弃了上天竺寺,只去了下天竺——法镜寺和“三生石”。山里的雪还未化尽,厚厚一层覆盖在黄墙灰瓦的寺院屋顶上,比起大名鼎鼎的灵隐寺,天竺三寺更显出难得的清雅安静。
从灵隐“咫尺天涯”照壁沿天竺溪走500米许,便是下天竺寺,又名法镜寺。法镜寺在三竺寺中历史最为悠久,创建于东晋咸和五年(330),相传为印度慧理各尚所建。现寺内有天王殿、圆通宝殿、药师坛场三进殿堂。法镜寺现为杭州唯一的尼姑寺院,今尚在恢复扩建之中。
法镜寺正大门围墙左边有一座小桥,过了桥由小路上山。步行五六分钟,有并不明显的指示牌。
走进山脚的树林里,很快便能看到一块介绍“三生石”的碑刻,我和帮主认认真真读完了石头上的文字,确并不见传说中的“三生石”。
帮主偶然一回头,身后一块并不起眼的泥质石灰岩上刻有三个红字,原来便是“三生石”所在了。
三生石的典故源自唐代,隐士李源住在慧林寺,和住持圆观交好互为知音。两人相约去四川峨眉山游玩,圆观想从道长安,从北部陆路入川。在李源的坚持下,两人从从长江水路入川。

在路上河边遇到一个怀孕三年的孕妇。圆观看到这个孕妇就哭了,说他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愿意走水路,因为他注定要做这个妇人的儿子,遇到了就躲不开了。他和李源相约在13年后杭州三生石初相见。当晚圆观圆寂,孕妇也顺利产子。

十三年后,李源如约来到三生石,见到一个牧童唱到“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月吟风莫要论;惭愧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长存。”李源与之相认,牧童说他就是圆泽,但是尘缘未了,不能久留,唱到:“身前身后事茫茫,欲话因缘恐断肠。吴越江山游已遍,却回烟棹上瞿塘。”唱完就离去了……
久远的的传说终究只是传说,但佛教中关于“三生”的因果轮回学说,却成为中国历史上意涵情定终身的象征物。
三生石的“三生”分别代表“前生”“今生”“来生”,很多人的爱情是从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开始的,而相爱之后人们又一定会期待“缘定三生”。
很多年前听林俊杰的《江南》,一句“你在身边就是缘,缘份写在三生石上面……”让我对这个江南的传说埋下了深深的情结。如今,终于和帮主一起,携手站在三生石的面前,江南的心愿终于算是了却了。
走出法镜寺,路边当地的人家门口挂起了风干的鸭子和腊肉。顽皮的孩子们高兴的打羽毛球,看门的黑狗安静的趴在地上望着他们。
远处是被白雪厚厚覆盖的茶园,近处则是好一幅江南春节的温馨画面。
江南的年味,不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么?竹林、茶园、溪水;腊肉、春联、欢笑……看到这样充满诗意又带着烟火气息的画面,让我和帮主都不禁感动了。
是啊,快过年了,我们也该回到北京,回到家里过年去了。
一间温暖的咖啡馆,一杯热气腾腾的拿铁,一段了无心事的时光,为我们的杭州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。
杭州,再见了……
THE END~~~~~~

关于摄影及后期

佳能6D2机身 +16-35、70-200、50 f1.4镜头
后期:LR+PS

关于彩虹帮

微博@彩虹帮帮主:
彩虹帮大当家~插画师、摄影师一枚
微博@彩虹帮二当家:
旅行KOL、环球旅行达人、酒店体验师、旅行撰稿人、风光摄影师、跨界自媒体
欢迎关注同名微博,跟我们一起旅行~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彩虹帮二当家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